close

  “中國能量”和“印度智慧”的結合定將釋放出巨大潛能。“中國龍”和“印度象”強強聯合,聯袂共舞,不僅將造福中印,也定將惠及亞洲和世界
  我很幸運,剛剛出使印度就將迎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對印度進行國事訪問。這是中國國家元首時隔8年再度訪印,也是印度新政府成立後接待的第一位大國元首。此次訪問將承前啟後,繼往開來,為中印全方位合作註入新動力、新機遇,助推兩國戰略合作伙伴關係開闢新前景、邁上新臺階,是一次意義重大、影響深遠的歷史性訪問。
  中印作為文明古國和友好鄰邦,不僅友好交往歷史久遠,而且進入新世紀的兩國關係也已取得長足進展。兩國建立了面向和平與繁榮的戰略合作伙伴關係,保持頻密的高層交往,戰略互信和務實合作不斷加深。雙邊貿易額從10多年前不到30億美元增加到目前近700億美元,中國已成為印度第一大貿易伙伴,印度也是中國在南亞的最大貿易伙伴。兩國還建立了戰略經濟對話等合作機制,提出了共建孟中印緬經濟走廊等合作倡議。兩國人文交流日趨活躍,雙方先後舉辦了中印“友好合作年”“友好交流年”,一系列文化交流活動精彩紛呈。與此同時,兩國作為人口大國、發展中大國和新興市場國家,在氣候變化、能源和糧食安全、國際金融體系改革和全球治理等重大全球性問題上擁有共同利益和相近立場,在金磚國家和二十國集團等多邊框架內開展了密切協調與合作。
  當前中印都處在改革與發展的關鍵階段。中國人民正在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奮鬥。印度新政府也在大力推進技能、規模和速度的“3S”戰略,全力以赴實現新時期發展目標。中國和印度攜手合作,共同發展,讓超過世界1/3的人口受益,這是中印兩國最大的共同戰略目標,也是新時期中印關係發展的動力和機遇所在。
  習近平主席此訪印度將和印方共同規劃兩國關係未來,對接兩國發展戰略,挖掘雙方合作潛能,鞏固和充實新時期中印戰略合作伙伴關係。相信習主席此訪將取得豐碩成果,為中印關係未來發展開闢更加廣闊的前景。
  未來5到10年正是中印兩國攜手發展、共創亞洲世紀的關鍵時期。中印已成為亞洲一體化和世界多極化進程中的兩支重要力量,雙方經濟總量占亞洲的近50%和世界的15%。中印關係內涵遠遠超出了雙邊範疇,越來越具有全球性戰略意義。正如習近平主席所指出,中印用一個聲音說話,全世界都會傾聽。中印攜手合作,全世界都會關註。相信,“中國能量”和“印度智慧”的結合定將釋放出巨大潛能。“中國龍”和“印度象”強強聯合,聯袂共舞,不僅將造福中印,也定將惠及亞洲和世界。
  (作者為中國駐印度大使樂玉成)   (原標題:新使命 新機遇 新前景(大使隨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kgdfcxdeyvu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