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心網訊(首席記者胡大敏)2010年,沙灣縣投入數百萬元在縣城南郊建了一所公立幼兒園,名為天山路記憶體雙語幼兒園,2011年8月投入使用。如今,因城市規劃的需要,幼兒園被停辦、拆除,70多名孩子面臨入學難的問題。
  當地孩子家長認為,幼兒園的“短命住商情趣用品”是城市規劃沒有前瞻性的體現,浪費了國家和納稅人的錢財。
  沙灣縣有關部門負責人在電話中向記者表示:“建設翠山新區是一個整體規劃,天山路雙語幼兒園剛ssd固態硬碟好在新區的核心地帶,拆除是必須的。”
  家長:孩子沒處隨身碟上學
  20日,沙灣縣居民李女士在電話里告訴記者,她家住沙灣縣南郊路。4年前,政府在距離她家500米遠的地方建了一所固態硬碟公立幼兒園。“這兩年,我家孩子就在這個幼兒園上學”。
  “8月下旬幼兒園就開學了。”李女士說,10天前,她發現幼兒園的鐵大門已拆除,裡面的桌子、玩具已被清空。
  “我問搬東西的人,對方說這個幼兒園要停辦了。”李女士說,她給幼兒園老師打電話核實,才得知因城市規劃需要,幼兒園確實要拆除。
  據瞭解,該幼兒園為沙灣縣天山路雙語幼兒園。該幼兒園另一名家長張女士說,幼兒園有70多名孩子,以後孩子去哪兒上學呢?
  張女士說:“南郊路片區有五六千人,以前沒有幼兒園,2010年政府建了這所幼兒園,2011年8月投入使用,當時大家都對這個幼兒園不太瞭解,沒有人去。幼兒園的老師挨家挨戶做思想工作,我們到幼兒園參觀,發現軟硬件設施都不錯,我就把孩子送到這個幼兒園了。”
  教育局:73名孩子已分流
  針對上述情況,20日,記者撥打沙灣縣教育局局長談新明的電話始終無人接聽。而前一天,他在接受新廣行風熱線採訪時說,縣委縣政府根據城鎮規劃,在縣城南郊路片區規劃建設一個翠山新區,天山路雙語幼兒園正好在規劃新區的主幹道上。“為了新區的整體建設需要,要把幼兒園拆除”。
  “教育局根據縣政府要求,對該園幼兒的基本情況,特別是對家長住址進行詳細摸排調查。”談新明說,“目前已經掌握了幼兒人數、家長聯繫方式、住址等,今天(19日)正在積極跟家長溝通,安排新的幼兒園。”
  談新明說:“根據翠山新區的人口容量,政府正在重新建設幼兒園,一同規劃、一同建設、一同完工,保證幼兒入學需求。同時,近期召開幼兒家長會,公佈方案,保證天山路雙語幼兒園幼兒在8月25日前能夠順利入學接受教育。”
  沙灣縣教育局主管幼兒園工作的基礎教育辦有關負責人在電話中對記者說:“天山路雙語幼兒園有73名孩子,將全部分流到全縣最好的幼兒園,即沙灣縣實驗幼兒園。”
  但是,沙灣縣實驗幼兒園因為距離南郊路片區較遠,部分家長難以接受該方案。
  “實驗幼兒園距離我家將近3公里。”李女士說,她和丈夫都在上班,孩子由老人帶,上學放學都是老人接送,要走將近一個小時,冬天太冷路太滑,讓人擔憂。
  建設缺乏前瞻性造成幼兒園“短命”
  記者瞭解到,今年,沙灣縣為加快縣城棚戶區、舊城區改造步伐,計劃投資20億元啟動實施翠山新區項目。項目占地面積184.81公頃,集市民休閑公園、金溝河水系及景觀改造、學校、幼兒園、醫院、徵遷安置小區等於一體,分兩期5年完成。
  “教育局領導說以後要在這裡建5個幼兒園。”李女士說,“但為何不建好了新的幼兒園再拆老幼兒園呢?”
  當地教育、城市建設、規劃等部門並未透露當初建設天山路雙語幼兒園花費了多少錢。記者查閱公開資料發現,被拆除的天山路雙語幼兒園建築面積1300多平方米,磚混二層,僅公佈的招投標施工費用達155萬元,而沙灣縣人民政府網站介紹該幼兒園時,稱材質環保安全投資130多萬元。
  幼兒園使用3年就拆除,誰為這個“短命”工程買單?沙灣縣教育局有關部門負責人在電話中對記者說,他們雖然主管幼兒園,但城市的整體規劃主要由縣政府及上級主管部門決定,相關規劃部門負責實施。
  沙灣縣住建局有關負責人在電話中說,建幼兒園的時候確實沒考慮到會在這裡建新區,“後來當地百姓反映強烈,希望拆掉平房蓋樓房,政府為響應百姓要求,才搞了新區。而幼兒園基礎設施達不到相關要求,且占據相關位置,才停辦廢棄。”
  沙灣縣有關部門負責人在電話中表示:“建設翠山新區是一個整體規劃,天山路雙語幼兒園剛好在新區的核心地帶,拆除是必須的。說白了就是當初建幼兒園的時候,有關部門缺乏長遠規劃,沒有前瞻性。當幼兒園與整個城市規劃相矛盾時,只好‘捨棄小家保大家’,天山路雙語幼兒園作出犧牲,為城市的發展讓道也是在所難免。”  (原標題:新疆沙灣縣一幼兒園要拆孩子入學難 相關部門稱為了縣城規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kgdfcxdeyvu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