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新成屋記者 鄧明 白培生
  通訊員 劉永亮
  “嘟嘟嘟……”8月6日下午3時,記者到宜章縣黃沙堡治超站採訪時,見一輛大貨車在工作人員引導下,正徐徐開上檢測台。很快,檢測儀錶顯示這輛車限重為40噸,實際車貨總重為39新竹買房子.5噸,沒有超載。在引導員指引下,貨車慢慢駛下檢測台,然後歡快地向廣東方向駛去。
  黃沙鎮位於我省最南端,與廣東連州市接壤,是名副其實的“南大門”。因地理位置特殊,過去高速公路未開通,南下北上貨車多走107國道,必經黃沙堡,多的時候每天貨運車輛達四五千膠原蛋白台次。為治理貨車超限超載問題,2004年7月,省政府批准在107國道與縣道黃太線交叉路口設立國家綜合性一類治超站——黃沙堡治超站,並從路政、交警等部門抽調人員,實行政府主導、部門聯動,以期標本兼治、長效治超。
  目前,該站已累計投入800多萬元,購置安裝了全數字式電子氣磅,配置了電腦、彩顯、監褐藻糖膠控導放、輪軸識別、數據自動儲存、遠程監控等設備,實現了市、縣、站三級聯網管理,成為湘粵邊界上整治貨車超載的一道有力關卡。
  宜章縣治超辦主任彭長鴻介紹,這裡化療副作用跟郴州其他地方一樣,實行“逢車必檢、超載必卸、超載必罰、逃檢必懲”。
  說話間,黃沙鎮下章鑾村村民黃紅鋒駕駛貨車過來,上臺一檢測,車貨總重37.75噸,沒有超載。
  “老鄉,拉貨去哪裡呀?”下了檢測台,記者追上去問。
  “從臨武縣裝了一車煤,送到連州去。”黃紅鋒答道。
  “跑一次能賺多少?”
  “現在不敢超載,利潤就低了,來回除去開支,也就千把塊錢的賺頭。”
  “那你對治超怎麼看?”記者再問。
  “錢是比以前少賺了,但路好走了,車損小了,修理費省了不少,更重要的是,行駛安全多了。”黃紅鋒樂呵呵地說。
  這時,一輛蓋著帆布的貨車開上了檢測台,比其他貨車明顯高出不少。兩名工作人員立馬從旁邊搬出一桿塔尺,對著車身進行測量,在確定沒有超高、超重後,引導車輛向前開去。工作人員告訴記者,剛纔測得車貨總高為3.9米,若超過4米,就必須對貨物進行卸載。
  在站台一面牆壁上,記者看到一個警示教育欄,裡面貼了10餘份檢討書。黃沙堡治超站站長彭建國解釋,站里實行人性化執法,對於超載1噸以下的,以教育為主,只卸貨不處罰;對於沖卡不檢測的,司機必須作出檢討。前幾天,山東棗莊一張姓司機駕車逃檢,被攔截下來,經耐心教育,司機承認了錯誤。在警示欄,記者果然找到了他的檢討書。
  臨近傍晚,過往貨車越來越多。記者在現場獃了半個小時,就看到10多輛貨車主動進站檢測,沒有一輛超載超限。
  “現在還不是高峰期,長途貨車司機一般選擇晚上跑。”彭建國說,站里每天要檢車近200輛次,今年以來,已檢測貨車1.8萬多輛次,查處超載超限車輛4輛,卸載貨物42.9噸,站點“雙超”率穩定控制在0.1%以下。
  “每天要盯住南來北往的貨車,你們擔子不輕啊!”記者感慨。
  “這是我們的職責,把好了‘南大門’,苦點累點值!”彭建國說。  (原標題:把好“南大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kgdfcxdeyvu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