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防部新聞事務局副局長、國防部新聞發言人楊宇軍上校答記者問 周琳攝
  中新網6月26日電 26日下午國防部舉行例行記者會,國防部新聞事務局副局長、新聞發言人楊宇軍上校就環太軍演、中日關係等熱點答記者問。
  以下是國防部網站公佈的答問實錄:
  楊宇軍:各位記者朋友,大家下午好!歡迎各位出席本月國防部例行記者會。
  下麵,我先發佈一條消息。應俄羅斯空軍邀請,中國空軍航空兵分隊將於7月下旬赴俄羅斯利佩茨克市,參加俄方舉辦的“航空飛鏢-2014”飛行員國際競賽。中方派員參加此次競賽旨在深入中俄兩軍在軍事訓練領域的務實合作,同時借競賽這一多邊平臺加強同各參賽國飛行人員的經驗交流。
  記者:我國部分省市現在的夏季征兵工作已經開始,體檢方面放寬了身高和視力要求,同時也放寬了對文身這些以往比較嚴格的要求。請問這樣做的原因是什麼?是不是因為征兵難才放寬標準。第二個問題,有媒體報道美國正在聯合日本等國在亞洲建立所謂的亞洲反華北約來遏制中國,另一方面有文章說中國參加“環太-2014”聯合軍演是為了打破美國在東亞和太平洋地區建立的反華同盟,請問對此作何評論?
  楊宇軍:關於征兵的問題,現在公眾都比較關註。隨著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和人民生活水平提高,應徵青年的體格狀況、心理素質發生了很大的變化。同時,我軍武器裝備的更新、作戰樣式的改變也對兵員素質提出了新要求。為此,國防部征兵辦公室對2003年頒發的《應徵公民體格檢查標準》進行了修訂。
  新修訂的《標準》既註重身體素質,也註重心理素質,又註重文化素質,可以說是寬嚴適度。一方面,對影響軍隊戰鬥力建設的一些指標,比如骨骼病、傳染病等進一步嚴格了標準;另一方面,對於一般的生理性指標,比如身高、體重、視力以及文身等又作出了相應調整。
  需要說明的是,“愛軍習武、報效國家”是中華民族的優良傳統。我國是人口大國,適齡青年的基數很大。長期以來,廣大適齡青年積極踴躍參軍入伍,每年的征兵任務都能夠順利完成。
  第二個問題,當前,中美兩軍關係進入新的發展時期,雙方就構建與中美新型大國關係相適應的新型軍事關係達成了共識。中方派出多艘先進艦艇參加“環太平洋—2014”聯合軍事演習,展示了中方致力於推動中美新型軍事關係健康穩定發展的意願。我們希望美方能夠與中方共同努力,加強溝通、增進互信、妥處分歧、深化合作,推動中美新型軍事關係進一步向前發展。
  記者:據日本共同社報道,日本首相安倍推進解禁集體自衛權的行動正在升級,智囊團17日已經向執政黨的磋商會提出了一項決議案文,請問中方對此如何評價?
  楊宇軍:關於日方調整軍事安全政策問題,中方已經多次表明瞭相關立場。日方在軍事領域方面的任何政策調整都不得損害鄰國的主權和安全利益。我想再次強調,“前事不忘,後事之師。”如果不正視歷史,就有可能重蹈歷史的覆轍。
   記者:在美國夏威夷舉行的環太軍演今天正式拉開了帷幕。在當前美方不斷渲染中國軍事威脅的背景下,中方為何還要派出多艘先進艦艇參加這次環太軍演?第二個問題,近年來中國海軍遠洋活動不斷增多,是否意味著中國海軍的戰略發生了調整和轉型?
  楊宇軍:關於第一個問題,剛纔我已經做了回答。這裡,我再補充說明一點。美方個別人士公開渲染“中國軍事威脅”,不符合兩國領導人達成的共識,也不利於兩軍關係健康穩定發展。中方對此已經表明瞭嚴正立場。
  關於第二個問題,近年來,中國海軍開展了越來越多的遠海活動,包括海軍艦艇編隊赴亞丁灣索馬裡海域執行護航任務、海軍醫院船執行人道主義醫療救助、海軍軍艦參加搜尋馬航失聯客機、參加中外海上聯合軍演,以及常態化遠海訓練等等,這些活動都符合相關國際法和國際實踐。需要指出的是,在這些遠海活動中,中國海軍致力於與各國海軍加強溝通,增進互信,共同應對多種安全威脅。中國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堅定奉行防禦性國防政策。中國海軍的近海防禦戰略沒有改變。
  記者:我們看到俄羅斯方面已經公佈今年“和平使命—2014”聯合演習將於今年8月下旬在朱日和舉行,請介紹一下中方參演的情況?第二,我們看到菲律賓近期在巴拉望島附近的烏魯乾灣,還有在南海上的中業島相繼擴建碼頭和機場軍事設施,企圖擴大在南海的軍事存在,請問中方對此有何評論?另外菲方還單方面指責中國在南沙島礁建機場這樣的做法,請問中方對此有何回應?
  楊宇軍:關於第一個問題,“和平使命—2014”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武裝力量聯合反恐軍事演習,將於今年8月24日至29日在內蒙古自治區朱日和訓練基地舉行。此前,有關各方已經進行了三輪磋商,就演習時間、實施計劃、參演兵力以及高層活動安排等充分交換了意見。目前,相關準備工作正在按計划進行當中。
  此次演習是上合組織框架內的第5次多邊聯合演習,演習的課題為聯合反恐戰役的準備與實施,旨在震懾恐怖主義、分裂主義、極端主義“三股勢力”,維護上合組織所在地區的和平與穩定,提高參演國軍隊協同實施反恐任務的能力和水平。演習不針對任何第三方。
  關於第二個問題,中國對南沙群島及其附近海域擁有無可爭辯的主權。從上世紀70年代開始,菲律賓違反《聯合國憲章》和國際法原則,非法武裝侵占了包括中業島在內的中國南沙群島的部分島礁。去年底以來,菲軍方又宣佈將在中業島修建機場跑道和軍事設施,中方對此表示堅決反對。需要強調的是,菲方一方面採取挑釁行動,另一方面卻對中國主權範圍內的正當行為無端指責,這是毫無道理的。1  記者:目前,解放軍體制編製調整進行到哪一步?今年是否會正式啟動解放軍體制編製改革?
  楊宇軍:軍隊有關部門正在抓緊研究論證國防和軍隊改革的重大問題。目前,我沒有新的信息可供發佈。
  記者:本次環太軍演開始前不久,美國連續拋出了起訴5名中國軍人、中國軍力報告等一系列不太友好的信號。在這種背景下,中國軍隊依然如約參演,請問這是出於什麼考慮?是不是和目前相對緊張的東海、南海局勢有關?有專家認為,按照與美國關係的親疏程度,參加環太軍演的國家可以分為核心層、普通參演層、外圍參演層以及觀察員國等多個層面,中國首次參演將處於什麼樣的層面?
  楊宇軍:關於第一個問題,剛纔我已經回答過了。中美雙方在擁有廣泛共同利益的同時,確實還存在一些分歧。我們認為,美方應該與中方共同努力,相向而行,共同推動中美新型軍事關係進一步向前發展。
  關於第二個問題,根據“環太平洋”聯合軍演的習慣做法,一般只邀請首次參加者觀摩演習。這一次是中國海軍首次派艦艇參加演習,但經過與主辦方協商,中國海軍艦艇編隊將要參加火炮射擊、綜合演習、海上安全行動、水面艦艇演練、軍事醫學交流、人道主義救援減災和潛水等7個科目。參加此次演習,有助於深化中方與有關國家海軍的專業交流和務實合作,提高共同應對多種安全威脅的能力。
   記者:在剛纔介紹的7個演習科目里,中方會和哪些國家進行合作,其中是否包括日本?演習期間,中方艦艇是否有開放活動,開放的人群是什麼?第二個問題是關於中印聯合軍演。11日印度媒體報道,印度外交部東方事務官員在發佈會上宣佈,今年11月份,中印會在印度舉行第4次聯合軍演,請介紹相關情況?
  楊宇軍:此次“環太平洋”聯合軍事演習共有包括中國在內的23個國家參加,相關國家都將按照演習的統一安排組織開展有關科目的演練。中國海軍艦艇編隊將與來自美國、法國、墨西哥和文萊的艦船組成特混編隊,參與相關科目演練。關於艦艇開放的有關具體細節問題,中方正在與有關方面進行協商。
  關於第二個問題,今年是中印友好交流年,兩國防務部門和軍隊之間有一系列重要的交流項目。比如,印度軍隊參謀長委員會主席兼陸軍參謀長辛格上將,將於7月2日至5日率團訪華,與中方有關領導人舉行會見、會談,就兩國兩軍關係和地區安全形勢等共同關心的問題交換意見。關於其他一些交流項目的具體安排,比如說中印第4次陸軍反恐聯合訓練,兩國防務部門保持著溝通和協商。
  記者:最近一段時間,隨著中越對峙,還有中菲摩擦,南海局勢更加緊張化。這是否意味著中國海軍在南海巡航會更加常態化。另外,部分國家指責中國軍隊在南海的行為,對地區安全是不穩定因素。請問對此作何回應?
  楊宇軍:為維護國家領土主權和海洋權益,中國軍隊在相關海域建立了常態化戰備巡邏制度,我們一直按照國家統一部署做好相關工作。中國海軍在南海有關海域的行動是完全正當合法的。
  至於提到的南海一些海域出現的緊張態勢,這是由於個別國家挑起的,責任不在中方。維護南海和平穩定符合各方共同利益。中方一貫主張,在尊重歷史事實和國際法的基礎上,由當事國通過談判協商解決爭端。如果有的國家一意孤行,繼續製造對抗,將承擔由此產生的一切後果。
  記者:菲律賓和美國從今天到7月1日在南海海域舉行聯合軍演,有評論說意在針對中國,請問如何評論?第二個問題,這周蒙古和美國正在舉行“可汗探索”的多國演習,有些報道稱有中國軍人在演習現場,請介紹相關情況。如果中國軍隊沒有參演,那麼未來有沒有參演的意願?第三個問題,上周媒體報道,衡陽某軍火庫發生爆炸,17名官兵犧牲,當時報道中稱也正在對事件進行調查。請問一周過去了事件調查是否有新的進展?
  楊宇軍:關於菲美舉行聯合軍事演習問題,中方一貫主張,有關國家之間的防務安全合作不應損害地區和平與穩定,也不應針對任何第三方。
  關於第二個問題,應蒙古軍隊邀請,我軍連續多年派員觀摩在蒙舉行的“可汗探索”多國維和演習。今年中方派出了5人小組赴蒙觀摩“可汗探索-2014”演習。關於今後有關安排,有關部門會綜合考慮各方面因素而定。
  關於第三個問題,據瞭解,目前事故善後及爆炸原因調查正在進行當中。我們沒有更多的信息可供發佈。
  記者:有報道說日本陸上自衛隊近日在距離釣魚島170公里的宮古島完成了地對艦導彈的強化部署,請問對這樣的行為如何評價?中國軍方是否會採取相應的應對措施?
  楊宇軍:由於歷史的原因,日方在軍事安全領域的動向一直受到外界的高度關註。日方應該就此提高透明度,向亞洲鄰國和國際社會作出清楚的解釋。
   記者:日本媒體近日不斷炒作中日必有一戰,並且通過一些軍事專家之口假設中日交戰的可能方式,例如中國解放軍會先攻擊日本潛艇建造基地神戶,釣魚島衝突中日美聯軍將完勝中國等等,請問國防部對於這種連續炒作並推演中日交戰的做法如何評價?第二個問題,你剛纔提到中國編隊將與美國、法國、墨西哥、文萊組成特混編隊,請問這支特混編隊將由哪國人員擔任指揮官?
  楊宇軍:關於第一個問題,我們認為日方有關人士的言論憑空臆測,純屬挑釁,不值一駁。
  關於第二個問題,據掌握的情況,按照“環太平洋”軍演相關計劃,此次中方所參加的特混編隊是由美國軍艦來統一指揮。這裡需要補充說明的是,“環太平洋”聯合軍演有其固定的指揮體系,根據慣例,只有參加過兩次以上演習的國家才能派員擔任一定層級的指揮員。所以,此次中方與其他四國組成特混艦隊並接受統一指揮,是演習的正常安排。
  楊宇軍:今天記者會就到這裡,謝謝大家!  (原標題:國防部就環太軍演、中日關係等熱點答問(實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kgdfcxdeyvu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