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5版
    最近幾天,有關IPO即將重啟的消息甚囂塵上。4月16日,證監會辦公廳新聞辦官方微博發佈消息稱,目前還沒有召開首發企業的發審會,相關工作進展略晚於前期預計的工作進程。
    然而,4月18日晚上,證監會突然集中公佈首批28家預披露企業名單,著實令很多市場人士一驚,因為這被看成是新股發審重啟即將拉開帷幕的一個訊號。
    “證監會預披露IPO企業名單,並不等於IPO即將重啟。實際上從證監會在此之前的表態看,IPO重啟的時間應該是在5月份。而且在IPO重啟之前,肯定是先召開發審會。”申銀萬國的註冊國際投資分析師(CIIA)向陽說,通常情況下,召開首發企業發審會前五天,中國證監會將依規定發佈會議公告,公佈上會企業名單和會議日期等。
    出人意料的IPO預披露
    按照最近一段時間的慣例,證監會對外公佈一些重要的信息,通常會選擇在周五收盤之後,由證監會新聞發言人向外公開發佈。然而,本次28家IPO企業集中預披露顯然是打破了這個規律,因為證監會是選擇在4月18日深夜公佈這個消息,令很多市場人士感到非常意外。
    “所謂預披露,就是申請文件受理後、發行審核委員會審核前,發行人應當將招股說明書(申報稿)在中國證監會網站預先披露。”國都證券投資顧問孫祥臣說,可能是證監會擔心這則消息對市場造成較大的衝擊,所以才選擇在18日深夜公佈,估計最主要目的是希望市場對此能淡化處理。
    據瞭解,本次進行預披露28家企業當中,有16家是準備在主板市場掛牌上市的,有4家準備在深圳中小板掛牌上市,有8家準備在深圳創業板掛牌上市。
    並不意味著IPO立即重啟
    在28家IPO企業集中進行預披露之後,有市場人士認為,是新股發審重啟即將拉開帷幕的一個重要訊號,意味著IPO重啟已經開始進入倒計時階段。
    對此,向陽分析說,從近期證監會的表態看,4月份重啟IPO可能性極小,預計IPO重啟最快也要等到5月份。
    據悉,證監會主席肖鋼此前曾表示:“新股發行制度並沒有停,只是因為企業集中發年報而自然停止,等到上市公司年報陸續出來,就會按照程序走了。”顯然,按照肖鋼的表態,IPO重啟應該是在4月30日之後,即A股上市公司披露完畢2013年年報之後。
    “預披露只是第一步,接下來證監會發審委還要召開首發企業發審會,對相關企業的發行申請進行審核,不排除一些企業不能通過發審委審核的可能。”向陽說,當一定數量的企業通過了發審會審核之後,相信才會真正迎來IPO重啟的時間。
    無吉林省企業上榜
    在本次進行預披露的28家IPO企業當中,並沒有吉林省的企業,令人略微有些遺憾。
    根據本報記者之前掌握的信息,2012年5月30日,證監會創業板發審委公佈的第42次會議審核結果顯示,來自吉林省的迪瑞醫療首發獲通過,準備登陸創業板市場。如果不出意外,待IPO再度重啟後,迪瑞醫療很可能會成功掛牌上市,並極有可能成為我省2014年首家在A股市場掛牌上市的企業。
    此外,西點藥業、吉林昊宇電氣和長白山旅游等3家吉林省企業此前也都向證監會申報了申請上市材料,長白山旅游更是已經在2012年07月13日在中國證監會網站將招股說明書(申報稿)進行了預先披露。
    下周市場影響幾何?
    國泰君安的投資顧問孫穎說,28家IPO企業集中預披露,給投資者一種IPO重啟漸行漸近的感覺,在股指處於弱勢震蕩的背景下,不排除市場將該消息的利空作用進行放大。若如此,滬深股指在下周初出現調整的可能性增大。
    向陽則表示,目前市場走勢已對IPO重啟有所預期,因此即便有了IPO企業集中預披露的消息,相信對市場的影響也不會太大。相反,現在市場中的熱點乏善可陳,如果IPO儘快重啟,那麼將會為市場提供新的炒作熱點,有望激活市場人氣。
    本報記者 孫憲超
  (原標題:首批28家IPO企業集中預披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kgdfcxdeyvu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