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2月20日電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日前在北京會見了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率領的臺灣各界人士訪問團,獲海內外長灘島媒體高度評價。臺灣媒體指出,自信、溫情的“習氏語言”令人難以“回絕”。境外媒體則分析稱,習近平當天誠意拳拳、溫情脈脈的講話“征服”了島內輿論。當然更重要的原因是,這是習近平擔任總書記以來一次完整的對台政策論述,受關註度不亞於“張王會”。
  香港《大公報》20日文章稱,習近平的講話全文2800多字,但通篇細讀,並不覺得冗長沉悶,九份民宿有別於一般公文的“官腔”。
  例如,當講到“兩岸同胞一家親”時,習近平說,“不論是幾百年前跨越‘黑水溝’到臺灣‘討生活’,還是幾十年前遷徙到臺灣,“沒有什麼力量能把我們割裂開來”;當講到“兩岸同胞命運與共”化療副作用時,習近平說,“臺灣同胞因自己的歷史遭遇和社會環境,有著特定的心態。我們完全理解臺灣同胞的心情。熨平心理創傷需要親情,解決現實問題需要真情,我們有耐心,但更有信心”。
  這些拉家常的表述通過勾起臺灣民眾對先輩離鄉背井的種種苦難的回憶,來論證“台北婚禮顧問兩岸是一家”,更能觸人心弦、引起共鳴。而更巧妙的是,習近平以通俗的語言論述大陸對臺大政方針。
  例如,他說“我們尊重臺灣同胞自己選擇的社會制度和生活方式”。這其實是鄧小平提出的“一國兩制”的內容。但由於“一國兩制”在島內意見分歧,如果習近平只是簡單地再拋出“一國兩制”四個桃園婚禮佈置字,可能不易為島內接受,但如今換一種說法,尤其是“尊重”二字,會更為島內受落,也顯示出大陸領導核心是站在臺灣民眾的角度考慮問題。
  文章指,習近平雖然是大陸最高領導人,但日前會見臺灣訪問團時的講話並沒有給人高高在上的感覺,反而倒像一位循循善誘的益師良友。而昨天島內主流媒體對“習氏風格”的積極評價,就足以證明習近平的“溫情形象”已經開始深入島內民心。這正正體現了習近平處事細膩的一面。當天參與會面的臺灣訪問團涵蓋的界別廣泛,除了政商界名人,還包括基層代表人士。習近平表述平實、娓娓道來,更能拉近與在場臺灣同胞的距離。
  台媒:習氏風格剛柔並濟
  臺灣《聯合晚報》的特稿說,習近平與連戰深談兩岸關係,把自己習式風格的兩岸主張,趁此場合提出。這是他上任後,第一次對於兩岸關係提出較為集中、聚焦的主張。而習式主張中最鮮明的一條綱領,就是“兩岸共圓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是把兩岸拉到一條路上,都要為“中國夢”奉獻與努力,藉此擎起一個高巍的目標,得以泯除或減弱現在彼此間的政治分歧。
  臺灣《中央日報》網絡報的社評指出,眾所矚目的“習連會”,對於鞏固兩岸和平發展、深化雙方交流合作,具有非常重要的意義。
  《中國時報》文章分析說,習近平18日會見連戰一行,首次細緻闡述了對台、兩岸問題看法,也在臺灣賓客面前展現“習氏風格”,身段靈活,剛柔並濟。如提到兩岸一家親,“不論幾百年前跨越黑水溝到臺灣討生活,還是幾十年前遷徙到臺灣,廣大臺灣同胞都是我們的骨肉天親。”習氏語言讓人感覺真誠,且易懂。
  大陸對台政策更顯誠意
  在習近平總書記闡述的“兩岸一家親,共圓中國夢”的基礎上,全國政協主席俞正聲19日在座談會上又發表講話,香港《文彙報》20日文章稱,中國社會科學院臺灣研究所研究員王建民表示,俞正聲主管對台工作,這一表態令新一屆中央領導對台政策顯得更有誠意,更令人印象深刻。
  王建民說,隨著溝通機制常態化,兩岸料將藉此新平臺談及很多重大議題,比如,兩岸政治定位、兩岸發展共同目標、兩岸在國際事務中的交往、共同參與區域經濟集成、兩岸軍事互信機制、刪除敵對狀態、“一中”框架的確認、兩岸共識制度化的確認、共同宣言等。
  至於這個溝通機制能夠發展到何種程度,解決什麼樣的問題,王建民認為,還取決於兩岸關係的發展。王建民強調說,兩岸關係發展的政治障礙依然存在,結構性矛盾沒有大的改變,要深化與鞏固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擴大交流與合作、開創兩岸關係發展的新局面,還需要在增進兩岸政治互信的基礎上,兩岸各界做出更大、更艱巨的努力。  (原標題:外媒評“習連會”:習近平溫情“征服”島內輿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kgdfcxdeyvu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