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香港1月15日電 (吳鐘春)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梁網站優化振英在15日發佈的“施政報告”中表示,為適時紓緩家長的財政負擔,特區政府會連續在2014/15及2015/16兩個學年增加學券資助額,每年加2500元(港元,下同),也會調高學費減免的上限,協助有需要的家庭。
  梁振英續稱,下一步,香港特區政府會確保本地學童的就學機會,幷繼續致力解決“雙非”兒童對香婚禮顧問師培訓班港學額需求造成的壓力。去年實施的“雙非”孕婦來港產子零配額政策大大減輕了香港本地婦產科服務的壓力。
  現時,特區政府通過兩種方式資助家長:第一種是學券計劃,6歲以下在香港幼兒園或幼兒園暨幼兒中心就讀的兒童,只要符合申請資格,便中谷製冰機可領取學券幷獲得學費資助。第二種是學費減免計劃,對於經濟上有需要的家庭,家長可通過其子女就讀的幼兒園向政府申請學費資助。
  不少家長聽聞政府將增加學券額感到高興。兒子就讀柴灣幼兒新竹二手餐飲設備園的張女士就是其中一員。她是普通文員,先生是保安員,月收入1.8萬元。之前,學費減免五成及扣除學券資助後,每月仍須支付近一千元學費。
  張女士表示政府餐飲連鎖總部設備增加學券額減輕了他們的經濟負擔。“我們現在相當於是繳交‘零學費’,終於可以有餘錢送兒子去一些興趣班,讓他更全面地發展了。”
  “這當然是好事,我兒子就讀的幼稚園全日班每月費用是3000港元,扣除政府資助的學券,自己原本就只需要出幾百元,現在連那幾百元都省下來了。”家住紅磡的邵女士開心地說。
  也有家長表示,學券額的增加使自己選擇幼兒園更困難。郭先生的女兒下年就到入讀年齡。他指出,現在香港很多優質幼兒園都不想加入學券制,因為收費可由校方決定,有更多盈利空間。“我想把孩子送到好一點的幼兒園,但那些幼兒園學費都很貴。現在學券額增加了2500元,意味著就讀普通幼兒園的成本更低了,我很難抉擇。”他說。
  不加入學券計劃的幼兒園早前表示,是希望吸引家庭背景和條件較好的生源,同時不需要根據當局指引編排課程,管理更彈性,老師也不需要辛苦地做每個學生的評估表。
  同時,梁振英也透露,免費幼稚園教育委員會正研究如何切實可行地實施3年免費幼稚園教育,預計會在明年提交建議。
  香港基督教佈道中心樂富幼兒園李玉儀校長曾對媒體表示,政府提出的學券制度和學費減免計劃,確實惠及了很多低收入家庭,讓底層孩子能相對平等接受學前教育。”(完)  (原標題:梁振英:港幼兒園學券額增 紓緩家長財政負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kgdfcxdeyvu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