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城晚報訊 記者夏楊、通訊員粵康信報道:香港接連確診兩個H7N9禽流感感染病例,都在深圳活動和居住過。而且深圳市兩個農貿市場外環境標本中檢出H7N9禽流感病毒核酸陽性,這提示做好活禽市場清洗消毒和個人防護十分重要。12日,廣東省疾控中心特別發出了居民預防禽流感指引。
  省疾控中心首席專家、流行病預防控制所所長何劍峰指出,進入冬季,氣溫條件適合病毒在自然環境中存活和傳播,廣東發生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個案的風險明顯增高,隨時可能有新病例出現。
  “為減少人感染禽流感的機會,同時防止活禽市場成為流感病毒混合地,嚴格落實活禽市場規範化管理是關鍵。”何劍峰強調,活禽市場“一日一清洗,一周一消毒,一月一休市”的規範管理應常態化。
  “市民要提高警惕,尤其是從事相關工作的人員。”何劍峰說,對有流感癥狀的就診市民,若其曾經接觸禽鳥或禽鳥糞便,醫護人員應特別關註;同時醫護人員要做好自身的防護。而從事活禽宰殺和售賣的人員,應嚴格按照規範處理活禽,從業期間戴口罩、手套和穿工作服。
  對於普通市民,何劍峰建議,若出現發燒或呼吸道感染病徵,在及時求醫的同時,應向醫生報告個人行程和可疑禽類接觸情況。“老人、小孩等近期應儘量避免到活禽市場!”
  教您預防禽流感
  記住“三要”——
  要勤洗手:接觸禽鳥以後、飯前便後要洗手。
  要早就醫:如發生髮熱、咳嗽、頭痛、全身不適等呼吸道癥狀,要及早到就近醫療衛生機構就診。
  要煮熟:禽鳥類的蛋和肉要煮熟後再吃。
  做到“三不要”——
  不要食用病死禽鳥肉。
  不要購買來源不明的禽鳥類產品。
  儘量不要與禽鳥接觸。
  夏楊、粵康信  (原標題:老人孩子儘量不去活禽市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kgdfcxdeyvu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