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核破冰
  六國與伊朗達租辦公室成十年來第一份協議
  伊承諾不從事5固態硬碟%以上豐度鈾濃縮
  伊朗核問題六國(美國、英國、法國、俄羅斯、中國和德國)與伊朗24日凌晨在日內瓦就解決伊朗核問題第一階段措施達成協議,為解決伊朗核問題邁出重要一步。雙方將當鋪在6個月的時間里建立互信,以敲定最終的長期協議。
  初步協議內容包括,伊朗不得從事5%以上豐度的鈾濃縮,停止阿拉克重水反應堆建設,允許更系統家具多核查,有關六國將不追加對伊新製裁並鬆綁部分現有製裁。
  本輪對話會上,中國積極開展外交努力,勸和促談,推動各方儘早達成一致。中國外交部長王毅23日抵達日內瓦後同與會外交負責人舉行會晤,外交部副部長李保東自20日起也多系統家具次與各國與會官員磋商。中國代表團努力推動各方相向而行,鼓勵各方展示靈活姿態和政治決斷力,抓住難得機遇,為達成這項協議發揮了積極作用。
  伊同意暫停生產
  豐度為5%以上的濃縮鈾
  伊核問題六國與伊朗20日起在日內瓦開始新一輪對話,會期原定3天。伊朗核問題六國,即美國、俄羅斯、英國、法國、中國五個聯合國安全理事會常任理事國加德國,以及伊朗的外長,還有歐洲聯盟外交事務和安全政策高級代表凱瑟琳·阿什頓齊聚日內瓦。
  會談23日延期進入第四天,伊朗談判代表、副外長阿巴斯·阿拉格希當時表示,伊朗同意98%的協議草案內容,但剩餘的2%“對伊朗而言非常重要”,伊方堅持鈾濃縮的權利。
  24日,雙方達成為期6個月的初步協議。
  美國國務卿克裡在記者會上說,協議主要內容包括:伊朗同意暫停生產豐度為5%以上的濃縮鈾,同時稀釋或轉化庫存的豐度為20%的濃縮鈾;接下來6個月時間里,伊朗不再增加豐度為3.5%的濃縮鈾庫存,不再興建額外的鈾濃縮設施,不新增離心機;伊朗不再建設被懷疑可能生產武器級別鈈的阿拉克重水反應堆;伊朗核設施接受以往從未有過的國際監督;暫停對伊朗黃金、貴金屬、汽車等的部分進口限制;暫停對伊朗石油化工產品的部分出口限制。
  克裡同時指出,對伊朗放鬆製裁的方式將是“有限和可逆轉的”,對伊朗石油禁運和金融製裁等絕大部分措施在6個月內仍將繼續。
  奧巴馬稱:
  近十年來首次制止了伊核計劃推進
  伊朗總統哈桑·魯哈尼在協議簽訂前說:“我們在國際規則框架內努力解決核分歧的一切問題,並向世界說明,我們不想製造大規模殺傷性武器。”
  伊朗外交部長穆罕默德·賈瓦德·扎里夫告訴媒體記者,24日協議“承認”了伊朗核計劃,伊朗所受製裁將最終取消。
  美國總統貝拉克·奧巴馬說,24日達成的初步協議是“重要的第一步”。“近十年來,我們首次制止了伊核計劃的推進。”
  “今天,我們真正有機會達成全面和平協議,我相信,我們必須試試。責任現在伊朗一方,去證明核計劃純粹出於和平目的。”
  美國國務卿約翰·克裡在微博客網站留言:“在日內瓦達成協議。這第一步讓世界更加安全,現在需要更多工作。”
  一份白宮聲明說,美方同意予以伊朗“有限、暫時、可逆的製裁放鬆”,但“關鍵的石油、銀行和金融製裁體系不會受到影響”。
  以色列強烈反對
  奧巴馬將進行安撫
  以色列總理本雅明·內塔尼亞胡辦公室發表聲明,譴責24日達成的協議為“糟糕”協議。伊朗一方面得到夢寐以求的製裁放鬆,一方面又得以繼續鈾濃縮。
  “對伊經濟製裁本應取得更好協議,內容包括拆毀伊核設施,”聲明說。
  以色列經濟和貿易部長納夫塔利·貝內特說,伊核協議對以色列沒有約束力,以色列仍有權自衛,暗指以色列仍不排除對伊朗發起先發制人的軍事打擊。“伊朗正威脅以色列,以色列有權力自衛。”
  一名美國高級官員說,為安撫中東盟友以色列,奧巴馬24日將就以方擔憂與內塔尼亞胡通話。
  克裡則稱,伊核協議同樣令以色列更為安全。克裡說,自己最近幾天來多次和內塔尼亞胡通話,和他討論伊核對話進展和最新達成的伊核協議。美國和以色列暫時的分歧只是“判斷”和“計算”上的差別,雙方的最終目標一致無二,即“伊朗不會擁有核武器”。
  據新華社
  (原標題:伊核破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kgdfcxdeyvu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